黑lord

吴邪——这么多年,最容易让我产生共情的男人(微CP向)

现在想来,大家对于盗墓笔记和沙海系列的代入感,大概不全来自于第一人称的写作手法,应该还因为吴邪这个主角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人在年轻的时候,大都是敢爱敢恨,想怼谁就怼谁,鲜少考虑会不会伤害别人,想爱就爱,也不管是不是会给别人造成麻烦的。做事不计后果,身上的少年气非常之盛。

吴邪那样,前26年一直过得算是顺风顺水的人而言更是如此,在高中阶段,他大概是那种不怎么太爱努力学习的人,浙江人考浙大相对容易那么一些。他有天生的地理优势,再加上确实很聪明,大概在学习上不用花那么多的功夫,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。钱对他而言也是一种十分容易得到的东西,他平时不开张,开张吃三年,家里的底蕴不薄,实际上也不是太把钱放在心上。和胖子下斗目的性极强不同,吴邪基本不为了金银之物而下斗,他想去,便去了,去了之后会后悔,但是活下来了下次还会再去。带着那么一些些心高气傲,不知天高地厚的可爱,却又因为真的没受过太多苦难,也没经历过什么求而不得,所以对生活和一切都充满了希望,总能给身边的人一些不一样的光彩。像是一个“中二”的小太阳。

而到了后期,经历的生离死别多了,特别是从潘子的死开始,那是第一次对他真正有重要意义的人的去世,吴邪渐渐开始有了一点点变化。前期面对阿宁的死,吴邪很长时间都缓不过神来,一直想将阿宁的尸体从蛇堆里找到带出去,胖子和潘子拦住了他,却一直没打消念头,也是有点“中二”的可爱。后来吴邪经过一系列生死逃亡,主动放弃找回尸体的想法,有一个很微妙的变化过程。到沙海为止的很多变化,三叔没写,我们也无从得知。只知道到了很后期,经过了17次失败,17次亲手葬送的生命,吴邪渐渐变得“世俗”了起来。他不再是当年那个肆意的年轻人了,他学会了虚与委蛇,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努力也做不到的,费尽心力也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,却非做不可,不计成本和代价,真的非做不可,他没有选择的余地。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,也想牢牢抓住,绝望又心存幻想。有人说,如果不是黎簇,吴邪可能就要放弃了。我却觉得不会,他会一直尝试下去,带着绝望却又始终有那么一点儿希望吊着他。时间越长越绝望,绝望越多越黑,那一点点希望就显得越发亮的显眼。他不后悔,却可能又有时候会想,自己是不是做错了。整个人既左又右,分裂撕扯,心态扭曲。

五年前,写下的第一篇瓶邪同人文的时候,其实一开始也只是日记而已,最后却经过修改,变成了一篇以吴邪为第一人称的同人文。写完之后整个人都舒服了很多,比写日记的效果还要好,从此就迷上了写他们的同人文。今天也是这样,本来是想感叹一下自己,不知怎么地就从自己想到了吴邪,修修改改变成了一篇关于吴邪的分析。

我不知道三叔是在什么状态下写下吴邪这个人物的,但吴邪真的是这么多年以来,最容易让我得到共情的一个角色。我很容易从自己身上想到他,却又从来琢磨不透,不管是他,还是我自己。每每想到吴邪最后成功了,完成了他的没得可选的使命,斩获了他一生的理想,也让我在跌跌撞撞的时候,重新获得新的力量。我觉得自己会喜欢他很久很久,直到我自己真正得到生活的答案和心理上的解脱。

而老张,如果老张在吴邪眼中成为一个意向,我觉得那个意向是梦,他那么好,令人心生向往。老张的存在就像是一个梦想。梦想包含了很多理想的地方,很多令人艳羡的地方,却又很难以想象理想的真正面目。他就在你身边,却又会随时消失不见。寻梦途中总会历经千辛万苦,你有时候觉得自己快要捉住他,快要得到他了,却发现他依旧离你很远。当你一路上披荆斩棘,杀鬼弑魔,终于有所斩获的时候,你发现你已经老了,而梦想还是那样,从未改变过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最后希望吴邪和老张能够长长久久,也希望稻米们都能斩获自己的梦想!

评论(8)

热度(112)